山西汾酒:省外市场潜力大
时间:2009-12-01

  山西汾酒是我国清香型白酒龙头,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两个国家名酒和世界名酒品牌的白酒企业,产品定位中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倡导绿色健康的白酒概念,符合当前白酒行业发展与白酒消费趋势,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同时,公司在产品策略上定位中端,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在投资策略方面,山西证券看好公司的持续增长潜力,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50.4元。

  竹叶青将成新亮点

  根据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数据,2001年中国保健酒行业规模仅为8个亿,但到去年时已一举突破了100亿元大关,七年间保健酒行业取得高速的发展,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3.45%,我国保健酒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去年,公司竹叶青保健酒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市场占有率不足1%。当前公司已将竹叶青酒设定为继汾酒之后的又一主力发展品种,并为其设立了专门的销售公司,对其进行单独运作,全面提升其产品销售。山西证券认为具有悠久历史和杰出品质的竹叶青酒发展潜力巨大,将有望成为公司增长的新亮点。

  山西证券认为公司在产品策略上定位中端,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公司主打的老白汾系列销量可占产品总销量的一半以上,销售收入达总收入的三分之二,定位中端的产品策略是公司今年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未来,公司仍将把中端产品作为发展的重点,以汾酒的品牌优势、品质优势扩大中端产品市场,扎实产品基础。同时,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扎实的中端市场基础也将对公司高端市场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省外市场增长潜力大

  去年公司进行的销售体系改革成为了公司体制变革的突破口,也为其打开了高速增长的空间。山西证券认为,公司改革成效显著,销售体系已得到初步理顺,未来随着新一届领导班子换届完成,原本制约公司发展的一些体制因素有望打破,改革成果将得到进一步体现。

  从销售结构上看,公司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山西省内地区,今年上半年公司省内市场实现销售收入7.43亿元,比改革前的2007年增长了124.7%,而销售体系改革的重点以及在改革中受到影响较大的省外市场仅实现了初步恢复。目前,公司的省内市场占有率已高达80%,未来省内市场的增长将主要来源于结构升级与产品提价带来的内生自然增长,省外市场的再次开拓将是公司业绩提升的关键。总体来讲,公司的省外市场增长空间巨大。一方面,公司的省内外销售比重约为七比三,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汾酒作为全国性的白酒品牌,较好的消费基础也将助力省外市场拓展。

  在盈利预测方面,山西证券预计公司2009年~2011年的EPS分别为1.05元、1.53元、2.15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7.3倍、25.5倍和18.1倍,短期不具估值优势,但以2010年高端白酒企业30倍~35倍PE来看,仍具较大提升空间。


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