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香时代元年正式开启:汾阳打造500亿“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多家产业资本、大商密谋入局
时间:2023-03-10
文丨酒业家团队(ID:jiuyejia360)

进入2023年以来,清香型白酒的热度只增不减,在诸多产业资本、大商已完成清香白酒布局的当下,酒业家获悉,山西当地国有和民营焦煤企业、能源企业纷纷筹划布局清香型白酒,与此同时,省外多家产业资本和上市公司也在汾阳乃至吕梁密集考察清香型酒厂。


在此背景之下,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近日公开表示,2023年是汾酒复兴纲领元年、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元年、大清香时代元年。


三大元年概念的提出,再次引发业界对清香品类复兴的高度关注。势不可挡的汾酒能否在2023年引领清香品类持续向高发展,形成犹如当年酱香热一般的清香热潮,造就一个席卷行业的品类新周期?

004.png


对清香品类的关注,行业目光首先聚焦在吕梁核心产区。作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吕梁近年来加大了对当地清香白酒产业的规划和扶持,致力于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清香白酒生产基地。


吕梁市在其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造“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和酒文化旅游胜地”,并制定了“争取五年内实现白酒产能50万吨、产量50万千升、销售收入500亿元”的目标。


而在吕梁市500亿规划之外,汾阳另一个500亿目标又浮出水面。


1月29日,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深入汾阳市等地,就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项目推进、重点产业链和专业镇建设等进行调研。在汾阳市,蓝佛安强调,要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实施,强化“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合力,持续推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做大做强。


从山西省主要领导对吕梁特别是汾阳的关注可以窥见,吕梁在推动清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决心。


酒业家获悉,所谓的“杏花村汾酒”专业镇于2022年9月被列为山西省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如今汾阳市政府已经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组,下设10个行动专班,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汾阳市推进“杏花村汾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打造500亿级专业镇发展目标,实施支持汾酒发展、白酒产能提升、酒类品牌创建、高粱基地建设等10大行动30条具体举措。


如今,“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已具备投资吸引力,酒业家获悉该专业镇建设已经引进的63个项目,其中国际白酒交易中心、新晋商庄园汾杏蔓兰酒店等项目已经建成使用。


如果说专业镇的建设是在为汾阳构筑未来,那如今核心产区的实力已经不容小觑,形成了以汾酒、汾阳王、汾杏、青花瓷等为代表的核心产区的核心品牌。


汾酒的高速增长不必赘述,即使面对2022年较为不利的市场环境,以汾阳王、汾杏等为代表的核心产区第二阵营企业依然势如破竹。酒业家获悉,2022年,汾阳王同比结构性增长135.2%,汾杏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山西乔家大院酒业总经理告诉酒业家,其公司在2022年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酒业家获悉,乔家大院酒业走差异化路线,主打100-400元中高端价格带。


随着核心产区的发力以及龙头拉动,大清香时代正式启幕。以政府扶持、龙头引领、市场买单等多方联动为特征,共同造就一个大清香时代。


对此,黑格咨询董事长徐伟认为,大清香时代已经全面来临,清香品类正迎来向上产区崛起,向下品牌新生的历史性趋势与机遇。


005.png


对于清香品类的崛起,一些敏感的人早已有预判和谋划。早在2018年,白酒泰斗高景炎就提出要构建“清香命运共同体”,并希望清香酒企凝聚起来、形成合力,“推动整个大清香体系的全面崛起”,由此引发出全国各地清香企业的共振。


此后,汾酒于2021年首次提出共建“大清香时代”,2022年6月,汾酒牵头联合劲牌、顺鑫农业、红星股份、宝丰酒业、江记酒庄、湖北石花酒业、山西汾阳王酒业、衡水老白干、天佑德等16家清香型白酒企业共同发出倡议,以清香白酒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共建“大清香时代”。


行业人士向酒业家表示,清香能走多高看汾酒,而能走多远要看同伴。


事实证明,这些大清香时代的共建者也成为受益者。北京卓鹏战略机构董事长田卓鹏认为,品类需求外溢已经形成了核心产区的核心品牌-清香老名酒-大清香品类核心品牌的收益圈层。


田卓鹏告诉酒业家,三个收益圈层相对应的就是汾阳王、汾杏、青花瓷等核心产区的核心品牌;宝丰、黄鹤楼等非山西省的清香老名酒;老白干、红星、牛栏山、江小白等大众化大清香品牌。


酒业家梳理发现,自2019年开始,老白干、红星、黄鹤楼、宝丰等清香型酒企都实现了连续增长,无论是在营收还是市场布局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越。


仅从体量和营收两个维度来看,清香阵营相比浓香、酱香确实要弱一些。但是要论历史底蕴和未来空间,清香并不落下风。


从历史来看,清香品类名酒辈出,在十七大名酒中,清香占据三席,分别为汾酒、黄鹤楼、宝丰。并且还有红星、老白干这样具有悠久历史和全国影响力的品牌。


也正由于优秀的名酒基因,在汾酒狂飙后,黄鹤楼、宝丰等清香老名酒也迎来觉醒,在近年来获得优异成绩。


黄鹤楼酒业副总经理王超2022年底接受酒业家采访时表示,黄鹤楼当年营收有望超过20亿元,近年来增长势头迅猛。


而且为了迎接大清香时代的到来,黄鹤楼已经对产能做了提前布局,酒业家获悉,其目前已布局武汉、咸宁、随州三大厂区用于优质原酒保障,年产原酒达到3.7万吨,罐装能力在5万吨以上。位于随州的黄鹤楼酒智能酿造园正酝酿着更为庞大的扩产计划,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基酒超3万吨、灌装能力4万吨的年产能。


另一大清香名酒宝丰也在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20%,酒业家获悉,2022年上半年,宝丰在河南省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50%,并计划在2025年实现26亿元营收。


而从资本角度来看,大清香品类诞生了全国酒类第一家上市公司——汾酒,并且如今拥有汾酒、老白干、顺鑫农业(牛栏山)、天佑德等四大上市公司。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如今酱酒品类仅有茅台一家上市企业。


1月14日,老白干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称,2022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3亿元,同比增加77%。


受此影响,老白干的股价也是水涨船高,今年2月16日,老白干盘中一度达到39.22元/股,创下上市以来历史新高。截至当日收盘,老白干股价报37.79元/股,总市值达到345亿元。


除此之外,近年来在发展过程中有过起伏的陕西杜康酒业集团也凭借清香产品获得较快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其实现酿酒产量同比增长206.5%,酒厂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4%。


陕西杜康酒业集团党委委员、董事长张红军曾表示,清香型白酒消费者忠诚度正在提升,市场大有可为,在“酿好清香、做好市场”指引下,陕西杜康酒业集团从酿造工艺、渠道拓展、品牌建设等方面不断进行突破创新,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酒业家获悉,陕西杜康酒业集团已经从今年1月1日起,停止了一切白水杜康浓香型开发产品的线上授权,并将向各线上平台发送到期通知,督促各线上平台及时下架授权到期的浓香型开发产品。其着重发展清香产品的决心可见一斑。


酒业家梳理发现,近年来,大部分清香酒企的增长远超行业平均增速。总体而言,目前大清香阵营已经初步形成了一超多强的格局,即1个200亿+龙头汾酒,1个100亿级企业牛栏山、3个30-100亿级企业(红星、永丰、衡水老白干)、多个5-10亿级的企业。


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清香型白酒的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万千升、1300亿元,行业占比由15%上升至20%以上。因此,“1+2+ N”的基础格局将在“十四五”末形成,即1个大产区、2个百亿级品牌、N个区域性特色品牌。


除此之外,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清香原酒生产企业也在这一轮周期中获得了较好的发展机遇。近日,酒业家走访了原酒生产基地之一的山西文水县,发现当地规模以上的清香原酒企业在近年来都保持着至少两位数的增长,前来定制贴牌的酒商越来越多。


正如海纳机构总经理、中国酒业协会常务理事吕咸逊所言,“汾酒热”对“清香热”的引领效应刚刚开始呈现。


随着这种效应越发加强,大清香阵营的其它企业的羽翼也将愈加丰满。


006.png


今年初,吕咸逊表示,清香型的2023年大概相当于2017年的酱香型。


徐伟也认为,未来2-3年清香品类的明天就是酱酒品类的今天。


这一切都预示着清香品类目前具有巨大的投资价值和产品布局价值。


从资本投入来看,作为山西“特产”之一,清香白酒首先吸引了当地另一大“特产”的注意,即当地的焦煤企业,酒业家梳理发现,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焦煤企业近年来明显加强了对当地清香白酒产业的投入。


去年8月19日,山西杏花村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杏花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官方介绍显示,杏花村酒业集团是由吕梁市委市政府主导,由吕梁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和山西离柳焦煤集团共同组建成立。


此外,当地人士向酒业家透露,山西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之一的美锦集团也正在筹划进入清香白酒产业。美锦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美锦能源,市值400亿元左右。


在这之后,清香也吸引了同业资本的关注。上述当地人士向酒业家透露,某家涉酒的上市公司已经在汾阳考察多轮,与多家当地酒企进行洽谈。


不仅如此,处于中间地位的是平台型的渠道企业,在尝到清香品类的红利之后向产业链上游延升。比如酒仙集团在与汾酒、汾阳王合作多年后,于2022年推出自主品牌金汾河。致力于打造成全新的清香高端品牌。


酒业家获悉,另一大平台型公司1919也正在积极布局汾阳产区,从品牌运营到生产酿造做全产业链谋划。


和君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和君咨询酒水行业首席战略专家李振江认为,清香型白酒品牌的发展主要依赖于自有资本,产业资本为辅。其新一轮的发展如能驱动产业资本参与市场主体,将会加速改变市场运营格局,获得突破性发展。


相比还处于1.0阶段的产业资本,广大经销商对于清香的布局表现的更为活跃。


行业人士表示,汾酒让很多经销商赚到了清香的第一桶金,如今汾酒经销权稀缺以及汾酒配额控量,导致更多的经销商布局清香“第二品牌”,积极扩大清香品类的产品布局。


3月初,酒业家在走访文水产区期间,遇到正好前来文水寻求投资的江苏某酒商,据了解该酒商此前一直是某东北浓香酒品牌的代理商,如今看好清香趋势,因此来到文水考察当地清香产业,准备自己做品牌运营。


汾阳王在2022年重点布局河南、山东等地,收获当地许多汾酒经销商的关注。酒业家了解到,作为济南当地大商,山东绿野科技即使汾酒的经销商,又同时是汾阳王的开发商。


2022年8月,四川大商金品源酒业(集团)宣布与黑格咨询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围绕“青花汾杏”共同打造亿元大单品。


高永亮向酒业家透露,去年以来,主动上门需求合作的经销商越来越多。“目前清香品牌集中度低,加之汾酒经销权稀缺,因此很多经销商都在加大对其他清香品牌的布局,期望所投资的品牌在未来能成为真正的清香第二品牌。”


智邦达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向酒业家表示,经销商现在布局清香肯定是可以的。任何一个香型崛起都经历了一个不断透明的过程,同时也是行业对这一香型的认知不断加深的过程,在这个认知形成的过程当中就存在着信息差。现阶段,清香也存在信息差,也就意味着溢价空间大,而对于经销商而言就可以利用这一点赚取更大的利润。


中研普华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2021年清香型白酒行业毛利率呈逐年增长趋势,其中2021年达到了61.68%。


行业人士表示,从渠道逻辑来看,清香白酒具有高效优质的特点,在市场层面表现为高动销、高开瓶率,促进渠道商实现高周转率。这是经历了三年疫情后,资金链紧张的经销商亟需的。


在产业、资本、酒商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之下,大清香时代元年又将迎来哪些改变和趋势?酒业家将持续关注。



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