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建设强势开局
时间:2023-04-06



山西日报报道 天降瑞雪,杏花村美景如画。2月9日一大早,汾阳市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韩学尧赶往汾酒集团,与董事长袁清茂商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详规事宜。最近一个月来,政府和集团的领导几乎每天见面,他们正在集中精力推进一件大事,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杏花村汾酒专业镇。



图片



汾阳有着6000多年的白酒酿造史,是全国清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区。随着汾酒市场一路高歌,杏花村镇域内白酒业日益繁盛,产业布局密集,发展势头强劲,产业集聚优势明显。去年9月14日,杏花村汾酒被列为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重点培育。

授牌4个月来,汾阳市坚持高起点推动、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实施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组,下设10个行动专班,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迅速出台《汾阳市推进“杏花村汾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打造500亿级专业镇发展目标,实施支持汾酒发展、白酒产能提升、酒类品牌创建、高粱基地建设等10大行动30条具体举措。力争建设世界级清香型白酒集聚区、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区和世界知名酒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与省社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课题组,经过深入调研提出《关于高质量建设杏花村汾酒专业镇的若干建议》。汾阳市酒业协会于春节前正式成立。

杏花村经济开发区是我省唯一以白酒产业布局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集白酒生产、储存营销、包装彩印、饲料加工、基地种植、仓储物流、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为一体。韩学尧表示,专业镇建设引来开发区项目投资热潮。引进的63个项目大多跟专业镇建设直接关联。国际白酒交易中心已投入使用,新晋商庄园汾杏蔓兰酒店已试营业,其他各个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作为专业镇建设的龙头企业,汾酒集团已完成内部产业发展规划,技改升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袁清茂表示,汾酒集团将全力主动配合专业镇建设,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发挥更大的龙头带动作用,引领本土酒企共同走上全链条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

随着专业镇建设相关政策的出台,特别是1月29日省委书记蓝佛安来到汾阳调研后,汾阳市广大干部群众对专业镇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汾阳市工信局局长路进春说,三年行动计划给出了线路图,紧接着要制定具体细致的任务图与时间表,落实到人,不折不扣地完成专业镇建设要求。相关各部门扛起主体责任,主动作为,为专业镇建设增砖添瓦。

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力争建设成为山西专业镇建设的样板。







来源:酒海导航




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