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千年汾酒文化,酒文旅融合书写汾酒新增长
时间:2023-04-12

图片

多重沉浸式体验,盘“活”汾酒文化


一场丰富多彩的杏花节,让千年汾酒文化“活了”起来。


赏花饮酒,邂逅百里杏林;看一场实景情景剧,再现诗人杜牧与杏花村的故事;观汉唐礼制祭酒神仪式,领略小口尖底瓮与6000年酿造史的文化底蕴;在“杏花市集”投壶套圈、DIY杏花扇,感受鸽哨、传统银器等非遗技艺……


3月29日,第六届汾酒杏花节在享有“诗酒天下第一村”之称的杏花村汾酒文化景区隆重开幕。开幕式当天,汾酒文化景区游人如织,沉浸式体验了一把活色生香的汾酒文化。据悉,本届杏花节将从3月29日开始,一直持续到4月4日。


已成功举办五届的杏花节,近年来已然成为汾酒的专属IP,对于持续提升汾酒品牌认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在山西省打造首批专业镇的背景下,汾酒以文化汾酒、文创汾酒、文旅汾酒为抓手,全力推进杏花村汾酒专业镇的打造,不仅是实现更高层次产业协同的生动表现,同时也为酒旅融合发展树立了行业优秀范本,更为汾酒的全面复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第六届汾酒杏花节正式开幕!”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大手一挥,一场沉浸式的杏花节体验之旅拉开了序幕。


图片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 袁清茂


微风和煦,杏花盛放,一步一景进入杏花村游人便会感受到“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情画境。置身其中,触碰的一草一木入目的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千年杏花村厚重的历史与文化。


图片


开幕式后,庄严的古乐声中迎来了严肃的汉唐礼制祭酒神仪式,汾酒人虔心敬拜汾酒始祖,既表达了汾酒人对大自然的敬畏以及对历代前人传承技艺的感恩之心,又淋漓尽致地诠释了汾酒世代坚守的匠人精神。传承并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酒礼,这也是汾酒人“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的真实写照。


图片


酒业家在现场看到,专为本届杏花节打造的实地情景剧《此地就是杏花村》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传唱千年的诗句情景再现,充满历史画面感的故事与演员的生动演绎,让游客“梦回杏花村”的身临其境之感油然而生,也让大家在感受先人智慧的同时,体会到酿酒人对自然的敬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滑 动 查 看 更 多 图 片 >>


“杏花市集”也是本届杏花节的一大亮点。20余种汾酒文创产品纷纷亮相,涵盖了玩具、文具、家居用品、茶具、餐具、酒具、纺织品、手办等类别,其中杏花花和汾宝宝吉祥物手办及煮酒论英雄系列文创格外受到年轻人的关注。酒业家了解到,今年5月1日,还将有100余种汾酒文创新品正式发布,让年轻消费群体为古老的汾酒文化打开新增量,注入新活力。


此外,与往届相比,第六届汾酒杏花节还增加了许多可供游人打卡的体验项目,如投壶套圈、DIY杏花扇、鸽哨、传统银器等传统非遗技艺等等。无论是身着汉服漫步于杏园,还是移步醉仙楼品酒听戏,亦或行至书画院赏一出精彩的评书,都能近距离接触到山西不同文化习俗,感受到最舒适的文化体验。


图片

汾酒总经济师 张春生


“杏花村是历史留给汾酒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这里是人类酒文化的发祥地,小口尖底瓮是人类最早的酿酒器,汾酒是人类记忆中的液体,汾酒清香深植于杏花村千年的记忆中。保护文化遗产,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全体汾酒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汾酒总经济师张春生表示。


通过串联“文化+文创+文旅”概念的杏花节,汾酒已经成功让千年汾酒文化“活”了起来、“火”了起来、“动”了起来,让“活”的文化成为汾酒品牌塑造的重要助力。



图片


不同于酒业其他类型IP的打造,以地域为表达的“杏花节”让汾酒实现了对这一专属IP的站位,更具独特性与排他性。


汾酒拥有6000年酿造史、1300年名酒史、800年蒸馏酒史、300年品牌史以及100年国际史,历史价值和文化积淀赋予了汾酒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而从近年来汾酒品牌不断向上的势能来看,汾酒也的确充分利用了这一无法被复制的竞争优势,打造出了汾酒的专属IP,并实现了品牌效应的持续增强。


此前,酒业家从山东市场了解到,去年以来汾酒在酒类消费大省山东表现亮眼,消费者认知度有明显提升。窥一斑而知全豹,在清香复兴的行业趋势下,汾酒在全国市场的渠道信心及来自消费者的认可与日俱增,品牌势能与声量不断增强。


得益于文化IP的打造,汾酒得以不断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杏花节的持续举办就是最好体现。汾酒通过发挥文化优势,建设消费社群,提供深度体验,持续把深厚的文化内涵转化为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其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图片


酒业家了解到,在今年的杏花节上,汾酒还开创性地联合了同为“杏花之乡”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乌素图,共同做大“杏花节”品牌。“乌素图是昔日晋商‘走西口’的重要目标城市和中转站,同时也是著名的杏花之乡,下一步汾酒集团将走进乌素图,与乌素图强强联手,以酒为媒,共同打造‘杏福树下 汾韵飘香’乌素图杏花节,弘扬‘晋商文化’。”张春生介绍。


事实上,这不仅是一次晋蒙文旅的深度融合,更意味着汾酒对“杏花节”这一IP的强化,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IP的影响力,更好为汾酒品牌赋能。



图片


20229月,杏花村汾酒专业镇被列为山西省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随后的12月,汾酒创建国家5A级景区暨汾酒文创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全力推进杏花村汾酒专业镇的打造。


图片


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汾酒以杏花村遗址为原点,打造贯通东西的汾酒老作坊、汾酒集团、中国汾酒城、世界清香酒集群的“产业发展历史轴”,以及贯穿南北的杏花村遗址公园、诗意杏花村、祭酒广场、白酒祖庭博物馆、醉美杏花村演艺中心的“文化演绎历史轴”。


图片


这意味着,建成后的杏花村汾酒专业镇不仅将成为山西省工业旅游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也是中国酒业少有的国家5A级景区。通过“酒文化+旅游”的产业融合,这个闻名全国的清香白酒核心产区也将成为中国酒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全球知名的酒文旅融合发展引领区。


事实上,这正是汾酒全面复兴的题中之义。


2022年,袁清茂在多个场合表示,未来汾酒发展目标明确,就是要实现汾酒复兴:“十四五末,汾酒要进军白酒行业第一阵营,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重树品牌地位。”同时他还强调,“三分天下有其一”是汾酒复兴的阶段性目标,但不只是销售收入进入前三,而应该是全方位、高质量的,重要经营管理指标都要进入前三位,同时要带动整个清香品类成为白酒市场的快速增长极。


在此背景下,今年年初袁清茂进一步公开表示,2023年是汾酒复兴纲领元年、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元年、大清香时代元年。三大元年的提出,意味着作为汾酒六大板块之一的文旅产业被置于汾酒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势必将全力助推汾酒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汾酒全面复兴添砖加瓦。


来源:酒业家


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